image.jpeg

 

鋼鐵英雄 Hacksaw Ridge

 
當時看到這部片的海報時,並沒有很吸引我,看了中文片名以為就是一般的戰爭片(我對這塊沒什麼興趣)。因為M先生極度想看,我在網路上看了推薦影評,了解主題後就決定一定要去電影院支持。
 
對於電影翻譯為「鋼鐵英雄」,我覺得翻的不妥,英文片名是"Hacksaw Ridge",直譯為鋼鋸的峭壁。
沖繩的地形有許多陡峭的山壁,所以美軍就會自己取名,而劇中攻佔的山壁就叫"Hacksaw Ridge"。如果能翻出本片的重點就好了,史上第一位(醫務兵)沒有開槍射殺任何人,卻得到美國軍人最高榮譽的獎章。
 
此片為真實事件,內容是一位鄉下男孩—戴斯蒙(Andrew Garfield飾演)從軍,卻因為自己的信仰以及成長經驗,堅決不碰槍,對他而言,救人遠比殺人重要,他加入軍隊的原因就是要當醫務兵。但他堅決不拿槍這點,使他在軍中遇到許多困難,不僅被長官盯,也被同袍排擠、欺負。然而,男主角戴斯蒙始終堅持自己的信念,讓我很動容。
 

image.jpeg

image.jpeg

image.jpeg

 
以下有雷
 
成功化解危機後,戴斯蒙終於能如願以償的上戰場當醫務兵。接下來就有一堆血腥又殘忍的畫面,我其實不害怕血腥的畫面,但戰爭的殘酷是我無法克服的恐懼。我記得當戴斯蒙他們剛登上Hacksaw Ridge時,有人在不到十五分鐘時就戰死了,接下來一連串的殺戮,肚破腸流、雙腳被炸飛。後來他們選擇撤退,我看到存活下來的士兵眼神中的恐懼,甚至有人開始不停啜泣,我無法想像在經歷過戰爭後的人該如何忘卻那一切,我想倖存的人要承受的更多,創傷是永久的。
本片的重點,當然是戴斯蒙營救弟兄們的畫面,他沒有在第一時間撤退,反而留在戰場上不斷的拯救還有呼吸的士兵。最後,戴斯蒙成為軍中的精神支柱,弟兄們不願在沒有他的情況下繼續攻打Hacksaw Ridge,最後美軍攻下Hacksaw Ridge。
 
是信念成就戴斯蒙,也是信念讓他對美國有如此的貢獻。
 
 
 
附註:官方數據戴斯蒙總共救了七十五位士兵,而他自己是覺得救了五十位而已;但同袍們都覺得他救了一百位,所以後來官方才取中間值七十五位人。基本上,真實的數字已不可考。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33510 的頭像
    w33510

    關於我

    w335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